死火。

无可燃,不可灭。

【超蝙】一切如常

戴安娜走进来之前我已经听见了她,那双短跟长靴踩在瞭望塔的地面,发出有规律的清脆声响。由远及近,最终停在餐厅长桌的另一端。


“卡尔,你错过了布鲁斯的葬礼。”


我从未期待过她的委婉。

从便携式显示屏里抬起头,她的真言套索别在腰侧,护额在冷光灯下闪烁着金属光泽——我差点忘了,下一个班次是她的时间,她来接替我值班。这意味着我此刻不应当与她在餐厅相遇,监控室空无一人,所有的联盟成员都身处地球,在葬礼上露面。

联盟主席则囿于任务滞留瞭望塔,连一句惋惜的演说都没带来。


“我可以听见,戴安娜,我听见了每一个字,包括哭泣和窃笑。”

“那是蝙蝠侠。”


正因为那是蝙蝠侠。

这句话梗在嗓中一个音节也难以发出,尚恩这周将缺席所有的值班计划,为了扮演布鲁斯而留在地球,值班时间表重新洗牌,联盟首脑一人的时间就占了七成。面对戴安娜的指责我无法回应,当我看向她坚毅却泛红的眼睛,我知道她哭过。但她并未听过一个人心跳停止的前夕,紊乱,激烈,难以自控,等那个人最终决定呼救的时候一切已经太迟。


世人已然明白超人会同死神赛跑,即使拥有超级速度也敌不过笼罩的阴影。


瞭望塔的空气流通系统和监控系统发出正在工作的电流音,戴安娜和我无声地对峙,正如此前无数次所做的那样,她厌恶说不清道不明的一切,坚称坦诚是唯一的解决方法。老实说这是个优点,只是大多数时候对于人类文化而言它太锋锐了,常常适得其反。


“我想问你一个问题,戴安娜。”


我思忖着如何开口,这空旷的餐厅让一切都有回响,穹顶之外的星系同样能听到这段对话,瞭望塔的所有机器都在正常运作,地球平静无波,就算是哥谭也无法立刻消化这新闻。


和戴安娜对上视线后我换了个姿势,脚跟抵着地面,紧绷身体,蓄势待发。


“Steve死后,你是怎么度过那些日子的?”


戴安娜明显怔愣,尔后死死地盯着我,她握紧双拳,像一个走上竞技场的战士,我同样看着她,以读出她眼中的痛楚、不可置信与回忆。这段空白太长,以至于我不得不推开椅子起身,向她走去,为我的冒犯而道歉。


但她此刻向后退了一步,松开拳头,她眼中的潮水褪去,遥遥地望过来。远隔着联盟曾用来聚餐的长桌,她望过来,穿越她未曾经历的半个世纪。在与地球远隔千里的瞭望塔探讨困扰人类千百年的问题。


神的女儿对我如是说——


“一切如常。”


在此之后,再也没有任何表示,戴安娜踏着平稳地步伐,转身走向监控室的滑门。



评论(2)

热度(4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